德国基尔大学三位博士生做客本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0月16至23日,应本课题组樊龙江教授邀请,中德科技交流项目(PPP)资助,德国基尔大学蔡大广教授课题组Markus Schemmel,Thomas Bergmann,周正三位博士生来我校进行短期学术交流。

来访期间,三位博士生与本课题组学生进行了多次一对一交流。双方就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课题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面的优势,分别解答了三位来访博士在当前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并为他们提供了技术支持。双方交流中,本课题组相关成员对Markus的土壤宏基因组相关分析进行了完善,解答了Thomas在转录组分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周正提供了后续非编码RNA相关研究的思路。同时,三位来访博士也为本课题组成员提供了新的解决具体生物学问题的研究思路。通过交流,双方学生取长补短,受益匪浅,同时就加强双方交流,保持紧密合作,创造更多科研成果,促进两国油菜科研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蔡大广教授是德国基尔大学分子植物病理所所长,著名华裔分子植物病理学家。甜菜上第一个抗性基因发现人,在《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据悉,樊龙江教授课题组和蔡大广教授课题组于2002年开始交流合作,迄今为止,已合作发表SCI论文10篇以上,成果丰硕。

(朱新恬)

三位博士生与课题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