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本实验室两位博士生沈一飞、沈恩惠顺利完成论文答辩

2018年6月8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A座462室,博士生沈一飞、沈恩惠的论文答辩顺利完成。

博士生沈一飞以“油菜杂种优势形成的转录及表观遗传调控机理研究”为论文答辩主题,其研究主要是通过对油菜杂交组合(双亲及其杂种)生长发育阶段的转录组、小RNA(sRNA)及甲基化的测序与分析,系统地揭示了油菜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的表观遗传机制。博士生沈恩惠以“油菜基因组非编码RNA大规模鉴定及潜在功能分析”为题,其论文主要关注油菜中非编码RNA(包括miRNA、lncRNA等)的鉴定及其在油份形成中的功能分析。

此次答辩委员由浙江大学生科院的陈铭教授,复旦大学的戚继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农学院的周伟军教授、徐海明教授和樊龙江教授组成。现场的答辩评委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论文及相关研究给出了很多的建议,对两位博士生完善博士论文大有裨益。两位博士生也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做了简洁准确的回答,取得了各位答辩评委老师的较高评价。最后,答辩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博士学位。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风华正茂叹似水流年。转眼间实验室两位“顶梁柱”的五年博士生涯已近尾声。直博的这五年中,他们有过查阅文献,设计实验的冥思苦想,也有机理突破,实验进展时的心花怒放。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这些年的所学所知,可以让两位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披荆斩棘,发光发热!

答辩主席陈铭教授宣布答辩结果

答辩人沈一飞、沈恩惠与答辩委员合影

答辩人与课题组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