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本实验室陈力、付菲、王卫娣三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论文答辩

2016年3月5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462室,硕士生陈力、付菲、王卫娣三位的论文答辩顺利完成。此次答辩主席为肖炳光研究员,答辩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樊龙江教授,徐海明副教授,曹培键副研究员。

此次会议共有四位硕士生参加答辩,分别为陈力、付菲、王卫娣、曹玉杰。会议上,樊龙江教授和徐海明副教授分别就这四位同学的修读学分,科研进展等情况予以阐述,在确认四位研究生已达到论文答辩前置要求后,同意四位参加答辩。答辩主席肖炳光主持本场会议。

硕士生王卫娣以“烟草尼古丁合成新机制及其育种材料创制”为论文答辩主题,通过鉴定与尼古丁代谢途径相关的miRNA,围绕miRNA和长非编码RNA的调控机制,发现nta-miRNAX27和nta-eTMX27参与调控尼古丁代谢途径。该论文揭示了非编码RNA参与烟草尼古丁代谢途径的调控,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硕士生陈力以“植物非编码环化RNA的鉴定与分析”为题,论文针对植物非编码RNA的前沿问题,回答环状RNA在植物上的存在情况及其特征,并开发一套适合植物基因组特征的环状RNA预测软件,为植物环状RNA的研究奠定基础。硕士生付菲的学位论文选题结合生产实际,实验设计合理,研究结果对稻田杂草的防控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意义。论文针对稗草分类混乱问题,利用流式细胞术和分子标记技术对稗属植物进行了分类鉴定。三位研究生论文都达到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要求,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这三位同学通过论文答辩,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参加毕业答辩学生与答辩小组成员合影

樊龙江教授实验实验室成员合影(包括两位短期交流德国博士生)